恩師

初到澳洲上大學,選課的時候,明知道系主任吉老師是出名的嚴師,但是,初生犢兒不畏虎的我,老是喜歡接受挑戰,因此不假思索,就一頭栽了進去主修吉老師的課。半個學期過去,我開始有點兒後悔自己當初的‘魯莽’,因爲嚴師的雅號實在名不虛傳,老師博學多才,身為俄國人,不但精通俄、英、中、日、西班牙等國的文字與文學,對語言學的造詣尤深,他教學認真、盡責,每一個理論和細節總要承前思後地分析、討論半天,頭痛的是他對學生課堂上參與討論的要求甚高,往往三兩個問題下來輕易就露出我們參考書看得不夠的馬腳,尷尬非常,所以課前如果沒有充分的準備,學生都不敢隨便走進老師的課堂。

畢業後出來工作,明明是到政府部門去的,萬萬沒料到又再與吉老師碰個正著。老師是工作監管委員會的主席,而我竟然有幸被委派當他的副手!面對著推卸不得的苦差事,我真是欲哭無淚,因爲實在不知道該如何在繁忙和沉重的工作與壓力下再去承受他嚴厲、挑剔、一絲不苟的高要求。

然而,工作一展開,我馬上就發現在老師嚴格、執著的另一面原來隱藏著非常深厚的慈祥、愛心和正義,並且從不為名利動心。老師每策劃一件事情都會首先把別人的承受能力和益處列入考慮,當年當學生的時候由於年輕氣盛、少不更事,加上跟老師沒有深入的接觸,所以未能體會到他在相當不容易的環境下仍然保持公正、周詳的難能可貴。老師一直待人以禮,做任何承諾之前必先三思,一旦答應了則必定全力以赴為求完美,跟著老師工作的八個月裏面,從來沒有看過他以忙為藉口來推卸責任,或是丟三落四的令別人進退兩難,老師總是氣定神閑、從容不迫,每天清晨七點鐘就在辦公室埋頭苦幹,其做學問態度的認真、授課的嚴謹、撰寫教材的周全和清晰、井井有條地處理系裏大小行政事務、兼顧各政府部門的有關項目的投入精神,無不令我誠心悅服,我不單逐步體會到敬業的重要以及高要求所帶來完善結果的樂趣,更驚訝的發現全情面對挑戰,竟然可以是一種無比的享受,同時也是一種嚴肅對待生命的操練,原來,處世待人的認真和謹慎,不僅是符合聖經的要求,在事奉的道路上尤其能夠藉以走得穩妥且得力。

跟老師工作的時間雖然不長,但是老師所給予我細心的教導、鍛練和典範卻是一輩子受用無窮。人生能夠碰上如此一位恩師豈是偶然?我常常爲此感恩不已,神是愛,祂總會適當地爲祂的孩子預備不同的磨煉和裝備。

在〈恩師〉中有 1 則留言

  1. 唐老师,我无意中跑到您的花园来赏花啦,这里真是花香满径。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