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語言

長周末的星期一下午四點。

我坐在電腦前,既不想動卻又提不起勁來投入到該做的事情裏,懶洋洋的甚是無可奈何!兒子走過來,把自己埋在書堆裏念了一天書的他臉色顯得有點蒼白,他輕聲地告訴我,五點半有個巴哈與貝多芬的協奏曲三重奏,由國際級的音樂家負責演出,問我要不要去聼?我不置可否,興趣真的不大,今天應該不是出去聼音樂會的日子吧?看我反應冷淡,他只好悻悻的走開,不到幾分鐘卻又折回來,幽幽地說:這是他每年都在等著要去欣賞的音樂會卻一直還沒有機會去…!我擡起頭,忽然捕捉到他眼神裏的那絲落寞,女朋友不在身邊,臨時要找志同道合的伴侶去聼古典樂也真不容易,我於是對他說,走吧,我們一起去。

音樂廳裏座無虛席,我們買到的幾乎是最後的兩張票,位置是第一排正對著表演者。音樂會準時開始,這是鋼琴、中提琴與小提琴的三人奏,琴聲一響,全場觀衆屏息靜聽、鴉雀無聲,鋼琴家從容的台風,優雅的指法,尤其是能夠把貝多芬作品裏多個十六分之一的音符熟練地掌握得完全無懈可擊,實在讓人嘆為觀止!提琴手們儘管顯得有些兒緊張,但是絲絲入扣的演奏,把巴哈與貝多芬迴然不同的心聲盡都演繹得那麽淋漓盡致,聼過無數次的音樂會,這還是第一次讓我深深體會到什麽叫做扣人心弦。

回家的路上,兒子一面開著車一面興奮無比的說:我聼得好緊張,跟著他們的演奏幾乎不敢換氣。我完全同意,並告訴他有好幾段我閉上眼睛聼,尤其能融入另外的意境;我們又交換了對鋼琴家讚賞的意見,兒子是學鋼琴的,對鋼琴家的琴藝簡直佩服得五體投地,而鋼琴是我從小的摯愛,所以母子倆一人一句,徹底分享了音樂會的享受,真是樂也融融。

晚飯桌上,兒子從喝第一口湯到吃完最後一粒飯都是帶著笑容的,我看在眼裏樂在心裏;要維護親子關係,相同興趣、共同語言,還真是不可或缺。

在〈共同語言〉中有 1 則留言

  1. 有這樣的媽,真好。天倫因此有了共鳴的喜樂。
    有這樣的兒子,真不錯。時間精力的代價因此付得樂一樂也融融。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