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途上的紅燈

我不是一個喜歡開車的人,但是幾乎每一天都必須坐進車廂裏、手把方向盤,然後才能邁向前路把一天的任務基本完成。

每天,車子只要一上路就必須面對一系列交通燈的管制。有的時候紅燈一個緊接一個,特別是在趕時間的時候,紅燈的出現,往往令人感到極度的無奈,眼瞪著那點嚴峻無情的紅色,坐立不安之餘,甚至會出現焦急和煩躁的情緒,不管出門前心情曾是多麽輕快或爽朗,只要一再遇上這些叫人無從抗拒的停止前行的命令,想法和立場好像就會馬上轉成負面,積極性亦彷彿忽然間風飛煙滅,叫人有點無所適從。其實每一個紅燈以後就必然會有綠燈出現,滯留之後肯定能夠繼續向前,只是人的耐性以及負面的思緒總是容易出現在關鍵的時刻並給人帶來不必要的困擾。我們常常擔憂紅燈會造成不便和延誤,但是不願意確認紅燈所帶來全面的規律和安全。事實上,紅燈前的小憩,往往能夠讓我們因有「額外」的時間注意路上的景物而取獲不同的信息,它甚至能夠調整我們某些原來急躁不當的決定。不過是短暫的停頓,卻有制止我們衝動行事的可能,所以,平心靜氣一想,紅燈並不是我們主觀意識中所認定的那麽「不好」。

紅燈前堵在我們前面的車輛雖然無數,看似對前往目的地的進程造成重重阻擋,實際上,攔阻的本身很多時候是我們獲得保護的盾牌,是避免遭受傷害的良方。我們惟有在緩下來的時候,才能理順混亂的局面,也只有在順服和等候以後才能意識到綠燈的功能和意義。神在我們每一個人的人生道路上也設置了無數的紅燈;我們的天色既不會常藍,我們的道路也不可能滿佈暢通無阻的綠燈,但是這並不意味神不眷顧我們的感受,不垂聼我們的祈求,或者是對我們失去了起初的愛。神是愛,這是不容置疑的,而愛的裡面有勸諭、有教導,亦有保護的攔阻,同時有極豐盛的恩典。我們必須學習理解神的心意,要有願意接受保護的態度,這樣哪怕是處於風雨飄搖的歲月裡,也能夠帶著喜樂的陽光去面對陰霾的襲擊,從而在磨煉中逐漸堅強的成長。

紅燈前的表現,可以是無奈、急躁、抱怨、生氣,相反的也可以是放鬆、平靜、順服、等候;不論哪一種表現都是取決於我們自己的選擇,以及我們看待事情的立場。聖經告訴我們:「心中安靜,是肉體的生命」(箴言14:30),安靜與生命息息相關,只要我們心存謙卑,時時刻刻與神同行,路途上儘管屢遇紅燈,看似挫折連連,也不會因爲自己的輕易發怒或失衡,而不慎成爲別人的絆腳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