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的愛

那天,我陪同一位年愈八十的老太太去看病。

老太太由於常年罹患風濕關節炎,以致全身關節總是疼痛不已,每天的行動儘管有助行架的協助卻仍然是舉步維艱,動作異常緩慢。我陪老太太在候診室等了幾乎半個小時後才輪到她進去見醫生。

老太太見的是一位風濕關節炎專科的女醫生。我協助老太太進了醫生的房間慢慢地坐下後,醫生在電腦屏幕前看完她的病歷,就臉無笑容、禮貌但是態度冷漠的問她上次給開的藥吃了效果如何? 老太太靦腆的回答沒有吃那些葯,原因是它們的副作用太多也太強,她恐怕身體承受不了,因爲自己一人獨居,每天要張羅基本的起居飲食已經困難重重,要是再因爲藥物副作用導致不適而臥床的話,身邊沒有人照料,那情況是相當孤苦和艱辛的,所以考慮再三還是決定不吃,努力忍痛就算了。醫生聼了老太太的話,完全沒有認同眼前這位老病人内心的憂慮和無助,臉上不悅之情一表無遺,繼之再聼到老太太說家庭醫生將會給她做肝、腎功能的檢查,並且亦有給她開輕量的止痛藥片等,馬上更加冷峻的指出既然家庭醫生能夠照顧老太太健康方面的需要,也就沒有再來見她的必要了,因爲既然她開的藥病人選擇不服用,這是拒絕治療的表示,那麽她已經無能爲力,來看她也只是枉然,說完了就站起來送客,老太太這時對醫生的反應有點不知所措,我無言以對,只好扶著老太太向醫生道謝,然後慢慢走出她的診室…

送了無可奈何的老太太乘車回家,我因爲女醫生的態度,心裏相當不是味道。病人不合作,醫生難免會感到束手無策,女醫生認爲自己在老太太這個病人的個案裏面扮演不上任何重要角色的心理,我十分能理解,然而醫者父母心,病人求醫時對醫生總是抱有不同程度的希望和期待,儘管醫生對病情或治療的方式沒法掌握到肯定的對策,但要是醫生具有可親的態度、能夠體諒病人的難處和痛楚、願意接受和認同病人的立場的話,那麽醫生的親切、耐心和微笑,均能成爲病人心靈的良藥,是病人在憂心和痛苦中一種寶貴的、無言的支柱。

微笑具有破冰的作用,微笑亦能夠縮短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削減尷尬、提供鼓勵。生活的挑戰越多,人心對得到別人的認同與接受的需求就越明顯;我們身邊需要關懷、渴望鼓勵的人日益加增,雖然我們能夠為別人做到的極其有限,我們沒有辦法去改變現實環境的衝擊、也不可能扭轉一些既成事實的現狀,但是我們完全能夠以誠摯的心意去接受別人的難處,以淡淡的笑容去表達我們無私的關懷。

關懷是溫暖的傳遞,是愛的表達;關懷不一定要刻意的去做些什麽,但是關懷裏面具備了愛 — 坦誠的愛,簡單的愛。

路加福音6:31告訴我們: ‘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