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晨霧濃

清晨起來,窗外完全一片白茫,甚至對面的房子都難以辨認,又一個濃霧的日子。

我喜歡霧。小時候背誦白居易的長恨歌,裏面那句‘山在虛無縹緲間’的意境深深地把我給吸引了,那時候居住的地方沒有霧,所以很難捉摸到那種縹緲的感覺。初抵堪培拉巧是嚴冬,每晚的氣溫都是零下數度,翌日起來看到的都只是白皚皚的厚霜與濃濃的霧氣,空氣冰冷得透人心肺,霧裏開車仿佛是在捕捉一種飄拂的迷茫,車外的一切猶真似假,時近又遠,如詩如畫的撲索迷離卻讓人陶醉,所以打從那個時候起,我更迷上了霧天。

事實上,濃霧的早晨是艷陽天的應許,霧氣一散開陽光必定普照,整個大地馬上會披上金黃亮麗的外衣,一掃霧氣低沉的壓抑,讓人振奮之餘對前路不禁會充滿新的希望與憧憬。人生路途高低不一就如天氣一樣陰晴難測,然而冬去春至有定時,同樣的否極泰來也為常事;當上帝允許我們停留在陰霾的時候,其中必定具有旨意,只要我們懂得順服學習祂所要我們領受的,平靜中必能看到磨煉所帶來正面的祝福。

聖經告訴我們:‘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雅各書4:14。誠然的,我們的日子又何須總是在鬱鬱寡歡、唉聲嘆氣中度過呢?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