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嫂

林家與我們份屬世交,所以我從小就有機會與明嫂接觸。

第一次見到明嫂時我不過是小不經事的黃毛丫頭,那時啥也不懂只是聽從大人的吩咐怯怯地叫了聲‘嫂嫂’然後就想掉頭跑,不料聽到明嫂溫柔的說:小姑,妳來玩了,過來吃糖吧。我怔了,半天緩不過來,從來只有被人直喊名字,被升為姑字輩還是第一次呢。

長大后對明嫂的認識也隨著加增,多年如一日,明嫂永遠是笑臉迎人,每次見面她總會高高興興的小姑前小姑後的招呼我。自從嫁入林家,明嫂一連生了六個孩子,林家是歷代經商的大家庭,上有翁姑,下有稚子,側有親戚,加上傭人、夥計,明嫂每天從睜開眼睛就要忙碌到深夜,除了業務來往不用她管,家裏事無大小都縂得經手,光是長輩們每天的飯菜、補品、夜宵,就足以讓她忙個馬不停蹄,但是忙歸忙,明嫂的溫柔半點沒受影響,每次看到她,儘管百事纏身,卻總是打扮得整整齊齊,禮禮貌貌、周周到到地周旋在客人中間,不會忘記以茶水、點心親切待客,讓人縂有賓至如歸之感。

明嫂最喜歡說的一句話是:我們是敬拜上帝的…。林家產業曾因客觀原因而一度全然崩潰,全家老少由於經濟失控的衝擊而經歷了極大的磨練,明嫂在最艱困的時候,依然全心全意倚靠上帝,克盡婦道相夫教子,她一直不卑不亢、逆來順受,安靜的領著家人等候上帝的旨意與時間,在貧病交逼的煎熬下,沒有抱怨、沒有背叛,只是堅信上帝的信實與慈愛,深信上帝沒有向他們掩臉不顧。

雨過天晴,經過幾近十年的坎坷,林家孩子都成家立業,明兄明嫂非但子孫滿堂,更是腰纏萬貫,兒女媳婿不是博士就是碩士,每週一次的家庭聚會,風雨無阻,三十多人濟濟一堂同頌主恩;林家兄嫂每年必囘家鄉興建禮拜堂,一間又一間,他們手持上帝的應許:‘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玛拉基书3:10,而不停創其事業的高峰,不停將上帝滿滿的祝福,慷慨地與衆人分享。

明嫂雖已年逾古稀,仍為人媳卻也為人祖,但較年輕時更爲雍容華貴,除了口裏說的,她更以其溫柔謙卑的舉止來告訴別人:我們是敬拜上帝的…

明嫂,誠如箴言31:29說:才德的女子很多、惟獨你超過一切。她一生領受上帝盈溢的恩典,卻沒間斷地成爲無數人的祝福。

在〈明嫂〉中有 2 則留言

  1. 箴言最後一段關於“賢妻”的描述,一度曾經把我看得一愣一愣的。那樣的女子真的是寶貝啊。明嫂好像演活了這段經文。只是,這樣的生命能耐是怎樣雕琢出來的呢?

    繁雜家務裏的從容不迫,逆來順受裏的溫柔恬靜,這一切之前是否也有手忙腳亂和心急氣躁呢?

    我以前傻乎乎地以爲人的個性是天造的,對別人的上好品行最多只是羡慕一番,或者白日做夢地想象著如果自己是這樣的人,會怎麽怎麽理想。但每每夢醒時分,都要面對千般的失落。

    但是今天的我相信,“江山易改,秉性難移”的説法,在上帝面前是要被挪開的。因爲凡依靠耶和華的人,凡事都能。所以,再見到自己羡慕敬仰的人,便為他們的美德感謝上帝,並悄悄告訴神:我也想那樣,如果可以,請陶造。

  2. 我觉得难得的是明嫂的从容不迫,有时候面对纷繁琐事,只恨上帝没有多给两只手,就想快点做完,可往往忙中出错,或者忙中添乱。看来还要多寻求神的指引,在耶和华的话语中铸造美德。

發佈留言